top of page

人渣 - 未必是最好, 但是我的口味


  如果Starbucks/Pacific Coffee,我比較喜歡Pacific Coffee。因為這裡的咖啡奶味重一些,cheese cake實淨亦幼滑,餅底厚度適中。這些原因未必是比較好飲或好食,只是恰巧是我的口味。他們選擇的音樂,跟他們的裝潢和傢俬很搭。這裡常播著一些舊歌或Jazz,所以最近都喜歡這裡。   我竟然一聽就認出這首歌,是由電影《伊莎貝拉》首葡萄牙文歌《Ó Gente da Minha Terra》的女歌手Mariza所唱的。她有一種令人難忘的口氣,加上聲線很厚,帶點滄桑,幽怨淒美。聽到之時,有一份不知名的熟悉,有一份溫暖。此時此刻,好想與人分享,縱使我連歌名都不知道,亦想與人分享這份發現的驚喜,更妄想有人會與我一起找出這女歌手的其他作品。而此人卻只得一個,一個與我一樣愛著《伊莎貝拉》的男人,一個在本人字典裡是與「澳門」為相關詞/同義詞的男人。   這個星期,我不斷反覆問自己:我夠竟是愛他太深,還是本來就是喜歡皮膚白,奸奸地,帶點可愛的靦腆男?與很多朋友討論過後,得出此結論:我本來就是喜歡這種男生,但是他令我在選擇靦腆男時,多了好一些他的喜好或特質。如:對攝影有研究的會加分。我喜歡會攝影的多於彈結他的。   對於水瓶座來說,有些人明明不是最長,不是最懷念,不是最想復合,心裡就是知道這個人是永不滅的。我甚少承認他對我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始終他賤男般的行為很被唾棄,但他的好處,他讓我心動的地方,我卻從未忘記。   有位女朋友的話說得很實在,她的男友也是賤男的代表,大家都勸她分手算了。她說:「不分手,是因為他的好太牽引到我,然而我從不說。」賤男一定有他可取之處才會有這麼多女人死在他們手上的。   不得不稱讚一下,他是眾多男朋友中基本條件「我認為」最好的。他不算帥,只算不錯,可是比很多男生都charm,起碼在人群中你一定先看到他。他穿衣服有自己一套,很姿整但不過火,至少看起來不像gay。身型是瘦的,但瘦得來肩膀和胸口是有肌肉,而且「六格」一向維持得很好。對自己有要求有自信的男人,比天生英俊的更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   Hey,我現在是很理性在分析,看照片看不出魅力這回事,看到真人相處一回就會知道,對著男人和女人都一樣。   性格上固然有缺憾,他的缺點不在此文討論範圍裡。而且這缺些憾是否大或是否重要,因人而異。他浪漫,風趣,溫柔,口甜舌滑……最致命的吸引莫過於大男人的外表,回家卻會像小孩般嗲你。(很多女性受這一套,可能因為天生的母性。)   他很少看書,看最多的一定是攝影雜誌。但他看電影,算是半個電影迷。(我認為,稱之為「迷」,是可以埋頭看很多,而且情節都記得清楚。沉迷,著迷,才會不斷翻看,才會把情節對白都不自覺的背了。所以可以有「攝影迷」,「車迷」,「機迷」,「Vivi迷」……哈,我是「卓韻芝書迷」。)有很多好電影是他介紹或是迫我看的。如:盜海豪情全集,搏擊會,The Turman Show,珠光寶戲,閃靈等。   除了他的嗲功一流之外,有一個更變態的原因:我最喜歡他手指的小動作或形態。我特愛他玩Zippo和玩骰盅時的手勢,不知該如何解拆這個動作,我只能說:很自信,很有魅力,像是世界都在他手上的感覺。   有些人說自己都不知道喜歡對方什麼。真的不知道嗎?讀心術其中一個課題,是應用在傳銷上。留意跟客人說起什麼,客人會變得不同,如說起小孩會變得興奮等等。這和讀心術有一個共同點,而且今次是用在自己身上。細心一點,留意一下,對方究竟在做什麼或在說起什麼,你會變得心花怒放。   我只是比較細心喜歡更了解自己。我也許是因為太愛他,所以才留意這麼多小動作。我或許是因為太愛自己,怕會忘了我會喜歡的任何一個小細節。   可能你會說:你瘋了嗎?幹嘛打一篇文章來稱讚賤男?黃貽興說過:「男人的風度,是分手後才看到的。」其實男女都應該記著這番話,希望自己能在清醒的時候把好話說盡。總好過各自背著/面對面臭罵對方,始終一段愛情,一定有很多開心的時刻更值得你記著。   這篇文章我盡量理性的處理。我只想帶出一個主題和用很多原因告訴大家,什麼是:   未必是最好,但是我的口味。   盡管你的情人有多三尖八角,未必是最好,但是你的口味。

後記:

仇恨過後,我知道我要放過的,其實是我自己。承認人渣的影子一直在生活中陰魂不散,承認這個人給了我很多寫作靈感;既然擺脫不了,就選擇接受,接受這是自己身體的一部份。

事實上,是因為分開後,他在我背後說了很多難聽的話,我也怨婦般哭哭啼啼,才有這句「希望自己能在清醒的時候把好話說盡。總好過各自背著/面對面臭罵對方,始終一段愛情,一定有很多開心的時刻更值得你記著。」來警惕自己,別因為仇恨,抹煞了愛情的一切美好。

不要做悲哀的怨婦,要做就做豁達的女人。要相信The best is yet to come,要有健康的心理質素才能走更好的路。

開始學習閱讀自己,光明面或黑暗面都坦然接受;要是連自身也不了解,怎能要求他人明白和體諒。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