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前的一句話 是我們以後的傷口


誰還記得 是誰先說永遠的愛我 以前的一句話 是我們以後的傷口                               ──張惠妹《記得》   有些話是戀愛前不能說,有些是戀愛中不能說,有些是請你最好不要說。   有兩句話,女生聽到一般的反應是一笑置之,其次是思考著說者有多麼天真或懷疑對方當自己有多天真。身為女性,固然未能體會男性聽了這兩句話後的感想,如有,請分享。然而,本人亦非「初中少女情懷總是相依為命forever friend」之派別,我只是一個二字頭的女生身份訴說著我們的聽後感。   一,是「以後」。   差不多所有男人年輕時都對初戀情人說過「以後」之類的承諾或誓言。他們不一定是口甜舌滑,順口開河,我相信他們當時真的有那份決心,我相信他們開初所說的以後和永遠都是真心真意的,我真的相信。成為男人後還會說嗎?就視乎聽者有多天真了,否則這種有手尾的情話,對男人來說可免則免,大概在成長過程中,他們就已經感受到被追究指控的麻煩。曾有一任情人為自己辯護說了如此金石良言:「我起碼果一刻咁講,係因為果一刻係咁諗,就係咁簡單。」多麼巧妙的答法,無懈可擊,大家不妨參考。   可能有些人樂於當個不負責任的少年,甚至向每位女朋友說這些「甜言蜜語」已經成為他慣性的手法,恐怕這些人對誠信二字有所領悟,才會有所改變。我是個從來沒對情人說過任何「以後」的人,就算得悉戀愛的存在,都沒有說過。   以後,是多麼嚴重認真的一詞,是所有,全部,永遠。我們都無法知道人的壽命到底有多長,所以由說出「以後」一詞後到死亡那刻為止的每分每秒,都是以.後。   有位小男生說他永遠愛他的女朋友。我嗤之以鼻問:是初戀嗎?他當下沒有正面回答,事後證實我的猜測是正確的。   「Really?永遠?那何不立刻跟她結婚呢?別說那些還未有經濟能力的廢話,只是註冊,簽個名,你大可不公開不擺酒不同居都沒關係,這張紙是說你願意為她放棄整個森林。既然說自己有多愛對方,對這份感情有多堅定,就應該不介意用法律去証明你的承諾吧?更不會怕受法律約束後,要承擔的責任呢!反正你是一輩子都不會背叛對方,不是嗎?用行動証明你口中的以後永遠吧!」我……心想著。   我當然沒把這些激憤的話說出口,只回:做的不會說,說了不會做。   其後,一段姐姐教導弟弟做人道理的對話就不多說了,反正,我是苦口婆心的望他要做個言出必行負責任的男人。話雖如此,我還是欣賞他那份純真,也許能聽到純真的男友信誓旦旦跟你說以後是一種幸運,而美中不足的是大多只有女生記得自己聽過,男生卻忘了自己說過。女人,真的會記得情人說的每一個承諾,不管那是possible/impossible。   二,是「我拍拖諗住結婚」。   「我拍拖諗住結婚」的意思是――視情人為終生伴侶。這個想法本身沒有問題,假設各下已經曾經滄海,打算過安穩生活或年過三十,為人實際,對愛情沒幻想憧憬,那可以停止閱讀此文,因為與你無關,你起碼有讓人信服的理據。說此話之人,若不是本身思想無知或未曾嚐過真愛者,就是自覺情聖者當對方弱智,信你如此荒誕之談,還有更不知所謂的可能:是不介意離婚或婚後鬼混。   一段美滿的婚姻,是需要大量的人生經驗支持。婚姻也是一門學問,沒有人能一步登天。一段基本的婚姻需要:相處好,同住好,性愛好,三樣缺一不可。再者,除非對方是斷六親或極不孝,因此亦需要與對方父母關係好。   網劇《男女字典》中對性愛有如此精妙的比喻:「大考前都有mid-term,mid-term前有quiz,quiz前都有exercise啦。」性愛如是,戀愛亦如是,婚姻更是兩者之結合。每一次戀愛,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把自己調較到最好,獻給未來的另一半,這才是戀愛的最大得著。電影《戀情告急》中,有此金句:「大部分戀愛既問題,本身就係答案。」蔡卓妍要古天樂找回以前的女朋友,問對方自己的不足之處,去了解自己和現時女朋友的問題來源。在過程中,他發現原來自己不知不覺在每一段感情中都學到一些,簡單如第一任女朋友所教「雜扒餐抵食」的生活習慣,複雜如因自己一腳踏兩船而害了兩個女生,自責變自卑,繼而喜歡上身體有缺陷的鍾欣桐這些心理問題。

  戀愛會結束,經歷會留下,跟我們一起繼續戀愛。   每一段感情,都應該有所得著。依然會重覆犯錯,或許是未能融會貫通,但不等於毫無收穫,只要加以時日,反省改進,一定有所改變。要是有「我拍拖諗住結婚」這樣深情的理想,應該先向long term relationship的目標進發,情人貴精不貴多。要是打算用這句說話來顯示自己的忠誠度或增加自己給予別人的安全感,那很抱歉,只會令人認為你在呃神騙鬼,別以為說一些天真浪漫的想法就是深情的表現,忠誠度和安全感都是行為的反射,非三言兩語就能被補充。   會否或有否視情人為終生伴侶,行為就可以見到了,因此別再說這種會被聲討,落人話柄的情話,多餘沒意義。有句電影對白,很適合使用作聽後感:「Same what you feel about BOTOX, painful and unnecessary」。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