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偷窺


  所有偷窺都是來至:有料到。   無論各下認為自己有多清高,立場有多堅定,接受過多少教育,道德觀念有多重,你就是逃不過這關:偷窺。   偷窺,一種是誰都會染上的毒癮。未染過的永遠不會明白;染過而道行夠的,永遠不會再嘗試;染過而道行不足的,將繼續執迷不悟直至跌入萬劫不復之地。   偷窺,必是壞事,只有可接受和不可接受之分。人與生俱來就懂得偷窺,輕則窺看鄰座的報紙,重則侵犯私穩。在感情上,什麼跟蹤竊聽偷拍已經不在此討論範圍(說實在,要是你的情人對你如此重手,還有走下去的意義嗎?),最三不五時聽到的,就是偷看情人的通訊記錄。   箇中環節有:查閱電話通話記錄,短訊收件及寄件箱,Voice Mail,E-mail,MSN History,Facebook Message Box,Blog Private Message…因科技發達,包羅萬有,精彩絕倫,總有一款啱你用。   開始沉淪的原因,無非是有發現,否則幹嘛浪費時間精神去查?偷窺狂要不是看到春光明媚的裸體,會不能自拔的繼續,還給自己萬個藉口把行為合理化嗎?如果那些毒品,食了等於沒食,一點反應都沒有,濫藥的人會繼續嗎?(不是提倡大家濫藥,此乃不可一不可再的事,切記!)如果酒精不是帶給人醉意,幹嘛不喝果汁?   話說,A君說自己很討厭女朋友偷看自己的短訊,說什麼要互相尊重,自己一定不會這樣做,認為女朋友很過份。其他男性友人立即加入戰團,齊齊聲討A君的女友,更勸應立即分手,以免再給剝奪人權,被強姦私穩。當中D君,只是跟著輕輕笑,並沒有加以評論,他明瞭A君此刻的感受,更知道做偷窺者的心情,A君之所以有此大論,只因為他從未遇到一位令他神暈癲倒,生不如死的女性。這也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要知道,風流背叛,不是男性的專利。   偷窺,是無性別之分。然而,普遍感情偷窺者為女性居多,大多因男性們的手腳真的很不乾淨,說謊和隱瞞的功力如此蹩腳,總想著會僥倖避過,避不過就用「你不信任我」先來個惡人先告狀。第一,縱管大多女性看似不夠男性聰明,但論細心,男性實在拍馬也追不上。第二,這個世界沒那麼多僥倖,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第三,做錯事了,就請別把信任二字拿出來,妄想可以就這樣推諉過去,這只會更彰顯各下的醜陋。第四,請立即認錯,先息事寧人,再回去徹頭徹尾的分析整個過程中的失誤,為的是得到「雙嬴」:你開心時,女友也覺得你很乖,何樂而不為?《大丈夫2》:「一離婚,就唔叫滾,就算滾都無癮。」我不是慫恿大家出軌,只認為應學得精明一點,別貪一時之快,而不把功夫做好,這是會令有趣變得無趣,「女人滾,比男人有遠見得多。男人去滾,係為左洩慾;女人去滾,係為左家庭和睦。」   偷窺,是為了搜集證據。   當女生的人生經驗累積到某一個程度,便深知凡事講證據,少女時代那種無理取鬧,分分鐘令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給對方時間去毀滅證據,更隨時被反將一軍,頓時被對方營造成潑婦。有證據在手,主導權就在自己手,可以選擇一拍兩三四散,亦可扮演偉大角色。   偷窺,不是要多心,是要死心。   偷窺的始與末皆與在乎和愛有關。不查,不見得是尊重,查,定必是因為在乎或愛。引發偷窺慾望的,肯定是不安了。倘若各下身家清白,被窺一次,對方的不安就會消除。無論男或女,誰會想做這種偷雞摸狗的事?難道就不怕看到傷害嗎?染上偷窺癮的,大多在痛愛中都做不了抉擇,索性找證據給自己一個死心的理由,好讓雙方都得到解脫,別再互相折磨。   染上的,不會再上當了。他/她比誰都瞭解,這種偷來的窺探,不見得光,要是真有其事,也只是一刀刀捅在自己身上,何況這是不能說的委屈。當痛楚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再把刀子一把把抽出來,刺在對方身上,發狠的摧毀那段感情,如此損人不利己,還來嗎?   偷窺,只會把感情推到懸崖。要是背叛發生了,唯一能逆轉的,應該是坦白和承擔吧! 後記: 我真的不知道答案,真的很想知道答案。真的有人什麼不同類型的偷竊也沒做過?真的連一個人在對方家裡也不會翻看任何東西?真的沒有靜靜的在自己家裡仔細翻查對方臉書以前的Post、照片、分享、朋友圈?真的? 對,我知道偷看是很差勁的行為,我可沒說我是聖人啊。我也知道有很多只是人類的生物存在。 這文章過了好幾年,我說過不會再看對方手機以及其他私人的東西,安撫自己說那個會出軌的人已經離開自己的生命,不用再怕了。儘管如此,再忠誠的男朋友我都偷看過一兩次,因為好無聊真乖巧所以在那段關係裡沒再看過;泡妹無數的我也偷看過一兩次"而已",發現他對以前的妹子大方表明我是女朋友後,安心就沒再看了。 這是個惡習,窺探到平常不一樣的對方,會感到莫名興奮。 感謝上天對我不薄,我還不算是仆街磁石,愛人們後來都算是清清白白的人。 偷窺的始與末皆與在乎和愛有關。不查,不見得是尊重,查,定必是因為在乎或愛。引發偷窺慾望的,肯定是不安了。倘若各下身家清白,被窺一次,對方的不安就會消除。無論男或女,誰會想做這種偷雞摸狗的事?難道就不怕看到傷害嗎?染上偷窺癮的,大多在痛愛中都做不了抉擇,索性找證據給自己一個死心的理由,好讓雙方都得到解脫,別再互相折磨。 偷窺,不是要多心,是要死心。 現在我看了,我卻更愛身邊的人。我得到的是安心。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