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與高跟鞋

  前日,某男性友人竟於離開我那數小時買了新香水。他好像頗滿意,我就不好意思講什麼,始終他已經愈來愈佬。他選的香水接近古龍味道,我不喜歡,但他……嗯……   我說:「男人買香水唔叫我就等同女人買高跟鞋唔叫我一樣。」香水同高跟鞋有點兒類似,旺角貨終究是旺角貨,大牌子的始終好一點,是宏觀,亦都是事實。當然一定有例外,始終所有事都會有例外。   我不是想說香水,我想說高跟鞋。   我翻查過,我第一對高跟鞋是在小學二,三年班買的,我媽憶述是:我扭計死要買的一對深藍色船跟高跟鞋。是一對好女人的鞋,但不適合出現在一個二,三年班的小妹妹腳上。   開始熱愛可能由流星花園開始?「一雙漂亮的鞋子,會帶你去美好的地方。」滕堂靜此番說話,應該給了好多女孩藉口承認:「其實我好喜歡高跟鞋。」儘管這句話沒有特別mention是高跟鞋。不敢承認的原因:沒什麼男生欣賞高跟鞋、我男朋友不喜歡、我穿後比男友還高……   「高跟鞋是指鞋跟特別高的鞋,會使穿此鞋的人的腳跟明顯比腳趾來得高。」我眼中的高跟鞋是女人的象徵,是美麗的代表。穿了,行路都像在runway,那種抬頭挺胸的自信,是平底鞋給不了的。穿了,小腿肌肉會拉緊,更有提臀的作用,造就婀娜多姿的曲線。(P.S. 如果沒有腰身或屁股的女生,請不要想像自己有此效果,有都看不到。)穿了,腳的比例立刻長了2-3吋,所以女星們的長腿大多是這樣的視覺效果而且。有一位男性看到我的腿之後驚歎說你是我看過腿最長的女生。當然,我沒有當場挖苦說他只是見識少,我只是說:「穿了高跟鞋更長更好看。」   我敢說我懂高跟鞋,是因為我懂得看鞋跟怎麼才是好看的弧度。沒什麼人在意,卻是最重要。一對高跟鞋的鞋跟弧度不對,就好像一個女人沒了腰線,怎麼看都是不對。   我懂,不代表我沒有不好看的高跟鞋,十五對高跟鞋有一半我都不太熱愛,因為有新有舊,舊的有四年的歷史,而且已經因為過舊而去了藝匠維修。何況,我不是幾千萬身家,不能每一對都GUCCI,FENDI,JIMMY CHOO……我喜歡的高跟鞋有四對是3 3/4”,其他三對是3”的。陳生罵過我很多次,為什麼要買這麼高的。我不厭其煩在這裡再解釋給大家聽這個科學性的理由。   穿衣穿鞋都是說比例的。如果你是五五身的人,就不應該穿長tee,這只會讓你腳的比例看起來更短。又如果你是頭大身小的人,應該剪個清爽服貼的短髮或中長髮,不應該電個髼鬆任何長度的曲髮。這是美學,也是常識。   我敢說當初發明不同高度的高跟鞋,是給不同高度的人的。下圖是我之前做功課的小小research:

  矮的人,比例上穿一對mid heels就可以了。要是穿了high heels,就好像鞋大過頭。高的人,穿上high heels比例才對。要是穿了mid heels,腳面的斜度會令腳看起來像鴨腳。簡單作個比喻,你把一個女人放在Photoshop裡拉長,鞋跟都會變得比較長。所以別再說「高人就別穿這麼高的鞋」Those bull shit!這樣說,只會顯得你很沒有fashion sense。   另一個重點,是鞋跟的粗度。「高跟鞋有許多種不同的款式,尤其是在鞋跟的變化上更是非常多,如細跟、粗跟、楔型跟、釘型跟、槌型跟、刀型跟等。」我不逐一解說,只說幾個重點。   細跟/斗零,一般感覺都比較elegant,淑女,性感。因為跟愈小,臀部扭動得更厲害。身材瘦窄的女生穿起來特別好看,也是比例的問題,要是穿了粗跟,會影響她下半身的比例,有可能看起來腳變粗了。   粗跟,大多都比較成熟,因為女人成長後,會比較在意鞋子的舒適度,而且沒那麼高。再者,胖或是豐滿的女生,很適合穿粗跟。胖的就是在穿和自己天生一對的鞋,而豐滿的,由其是胸大過頭的:Please!不要再穿細跟,感覺你們在欺負鞋子呢!你們需要粗跟幫你們在身材比例上找平衡,否則看起來會覺得你上半身快負荷不了。   楔型跟/船跟是指整個鞋跟是實心的,適合任何身形,任何年齡,只不適合正式場合。楔型跟的鞋子屬渡假鞋一種,感覺比較自在,輕鬆,輕便,所以大多楔跟都是涼鞋款。楔跟鞋不適合禮服和套裝。   還有,不是所有服飾都合高跟鞋,也不是每個面孔都適合高跟鞋。我想在這個話題上我就不多說了,因為女生們在街上一定看到這種人。而且這已處於腦部或眼睛問題,不在此文章討論之內。   當然,老話:所有事都有例外。要是你只是想跟我說例外,我只能說:我們不在同一條線上對話。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