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柏拉圖式戀愛


  我從小就不太明白,為什麼星座書都說水瓶座喜歡柏拉圖式戀愛,心想:我不會吧……我還滿享受情侶間的魚水之歡的,哈哈。直至打了《給我多一點愛情,少一點物質》後,我突然對此有所領悟,原來我一直說的愛情看法,就是精神戀愛,現在出師有名,更認同自己這個戀愛概念。   柏拉圖式戀愛──精神戀愛。坊間有四個說法: 一.理想式愛情觀,比喻極為浪漫或根本無法實現的愛情觀。 二.純精神的而非肉體的愛情。 三.男女平等的愛情觀。 四.任何一個人都在這世上有、且僅有一個人,對他(她)而言,她(他)是完美的,而且僅對這個人而言是完美的。   不是說物質對我來說毫不重要,但實在不是重點,那個男人有錢與否從來就不在我的擇偶條件裡。他有錢,只是一種bonus甚至一種虛榮,再說,他有錢,也不一定用在女朋友身上,那和莫財的有什麼分別?有錢男生照樣和女生斤斤計較,這種事聽太多了吧!我比較在乎是對方的風度。   我一直渴望得到一個能成為soul mate的情人,跟他能夠無所不談,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音樂文學,歷史時事,更奢望他跟我一樣會點運動,那上山下海遊歷世界就可以結伴同行了。大家興趣,價值觀都相似,有時候不言不語對方就已經洞悉我的想法,甚至會不約而同在說或說過同一句話。即使他的生活環境,日常習慣,社交活動跟我大相逕庭,感受性的想法相似就好,可以不一樣,但能明瞭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就好像「我不喜歡食榴槤,但能夠明白為什麼有人覺得好食」。我難過的,他明白,我開心的,他知曉,我擔憂的,他理解。女人都有一種傻勁,有人為她難過的事溫柔的說一句:「我明白。」,我們就可以感動到流淚,一句了解,勝過千言萬語。   可惜,世事往往不如你所願,能和你成為soul mate的,通常都是不能相愛的人,可能礙於外型,家景,國籍,性別,年齡……(當然以上五項我都不太介意,水瓶座是最多不尋常戀愛故事的人,我們接受及適應力也太強了,維持一段感情,心靈和精神上的溝通比較重要。)更有一種是你跟對方當朋友有一段日子了,已建立深厚的友誼,認為這個人值得做一輩子的朋友多過消耗於一時歡愉。   我當然明白要找一個和自己相愛+相襯的soul mate很不容易,很多時,我們還是會選擇退而求其次。但求求你千萬別出現這種「我看《十月圍城》時很難過,他在旁嘻嘻大笑/我和貓咪玩耍,他認為骯髒走開/我對高鐵之事嗤之以鼻,他卻漠不關心」的情況,我會瘋掉,然後問自己為什麼要跟這種人在一起……然後開始望著對方的身後的景物放空……(其實我很想在「還有什麼情況我會放空」這個題目上發展一篇文章,真的有好多好想爆發的事例,我的媽,難道真的看不出我的瞳孔正在縮小嗎?也對,我戴了大眼仔,看不到是應該的,但也應該看到我皮笑肉不笑的在敷衍你吧?我自問不是個可以把喜怒哀樂收起來的人。)   有時候,我會視精神戀愛為一種陪伴,而這種陪伴是唯心的。什麼身份名份都不太重要,最重要我知道你眼裡有我。   離遠已面帶微笑以溫柔的眼神注視著我,來到我的根前,摸著低頭害羞的我的頭頂,說一句:「走吧」,拉著我的手昂首闊步向前走。那刻你是誰,我是誰,我們什麼關係,你打算去那,都由他去,不用多說不用多做,你的手的力度已經給我答案,這樣就足夠了。   有時候我真的很笨,就算我倆拿著電話在描述自己身處的位置,我還是會找不到你。一個轉身就看到你,你在我耳邊說:「其實我看在你遠處就看到有個白癡原地轉圈好久了,那樣子超笨的,可是好可愛。」我還沒想到話反駁,你就那手臂抬起,說:「那現在起,就跟著我別走失了,好嗎?」   「XXX,你在哪?我要見你!」「你先別哭,你在哪?我下班立刻來找你,然後送你回去好嗎?」「你說的……」「傻瓜,別哭了,是我說的,要等我哦!」就是一句:「我說的,要等我」眼淚就停了,他就是知道我難過時只需要一句:在乎。   溫馨提示:男生們,追求女生也可以用「拉著她的手走」這招,別怕自己這樣做會被打,女生天生就有想被保護,被佔有,被征服的心理,就算不喜歡你,願意跟你單獨約會,就代表她不討厭你,你這樣拉一拉,會讓女生的心小鹿亂撞,小小的身體接觸會增加火花,不過記得是拉一拉就好,太久真的會被打。   說一個我自己的小習慣,要是我想知道對方對我的感覺,說話的真偽,我會捉著對方的手掌,由當中的力度和溫度告訴我答案。   在為自己的精神戀愛定位時,忽爾悟出一點道理(又為自己只喜歡高瘦白晢男生找原因,哈哈)。我所尋找的soul mate猶如一位飽讀詩書公子哥兒,那首當其衝一定是高瘦白的男生比較像樣的,黑黝強壯的男生不會無緣無故就成型,他放在運動的時間一定比較多才能保持線條。當然,不能抹殺當中的例外,只是很難相信,就如同直到今時今日,我還是很難想像張耀揚是位滿肚墨水高學歷的文人雅仕,張耀揚呀!!殺了細細粒的張耀揚呀!!黑黑實實又高又大隻的張耀揚呀!!但老實說,假設張耀揚就是那位可以跟我上天下海無所不談的soul mate,就算他又黑又高又壯又有腳毛,我還是會fall in love的,這才是精神戀愛的真諦嘛,心靈精神的契合絕對可以把外型,家景,國籍,性別,年齡之事拋諸腦後。 後記: 在《完美先生》的故事開始前,有過好幾個小插曲。儘管他們不是完整的故事,都給予我不少寫作靈感。 在尋找Soul Mate的過程中,遇過很多人,他們的性格很不一樣,有腼腆溫柔,有幽默隨性,有粗礦好勝;都發展過類似愛情的東西。什麼類型的都試試嘛,反正我已迷失自我,重頭尋找或建立亦非壞事。他們的點滴,好讓我在之後《如何愛》章節裡仔細思考。 在這些小插曲裡,我最喜歡這個:有時候我真的很笨,就算我倆拿著電話在描述自己身處的位置,我還是會找不到你。一個轉身就看到你,你在我耳邊說:「其實我看在你遠處就看到有個白癡原地轉圈好久了,那樣子超笨的,可是好可愛。」我還沒想到話反駁,你就那手臂抬起,說:「那現在起,就跟著我別走失了,好嗎?」 現在這些都變成回憶,桃花依舊,光影不再。 在時代門外再聚時,我們都已變成熟悉的陌生人了。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