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頭髮的啟示


  我是個諸多事實的傢伙,有很多特定或習慣,要是想做到我心目中細心的男友,恐怕會瘋。   喜歡次一等的東西是其中一樣。可能講者無心,聽者有意。本人生命中的過客或者會對號入座:「你當我係次一等?!」對呀,我從小就只會喜歡次一等的人和物,我認為沒有必要要到最好,最好也未必是自己能駕馭的,人是,物是。因此,我要二等就可以了。愛人們,請別難過,你們好好,我次一等的門檻也是很高的。我有理想主義並非完美主義,追求夠好多於最好,寧要第二名別要第一名,一切拿住中庸之道。你可以認為我是得過且過,我卻認為此乃知足常樂之表現。而且,我喜歡有進步空間,這亦是現時的我不喜歡購買名牌的原因,我認為現在的我不但未有能力購買,亦未夠足夠歷練去駕馭,所以我要潮牌,甚至無牌但配搭得宜便可。   卓韻芝說過她有很多年沒有轉變髮型,從小什麼髮型都試過,認為黑色長曲髮已經夠好了,亦無需再知道有沒有再好,因她己選擇停留。   我的長髮留了三年,沒有刻意保留,中間一直都有修修尾端的長度。我很喜歡長髮飄逸的感覺,很浪漫,很唯美。長曲髮更一直是本人的至愛,直至上年才把嚴重受損的頭髮拉直,為免繼續折斷。長髮及腰的畫面美麗極了,本人的長髮經常為相片增添不少美感。   今年更把V字尾的頭髮剪為齊尾,彷彿此乃唯一可替長髮做的改變。三年的長髮,悶嗎?悶。為了當初的一個請求而保留長髮?五十五十。另外五十是?我認為長髮已經夠好。有沒有想轉的心?有。因我從未試過極短髮,我想試下剪范曉萱的短髮,但我真的覺得長髮已經夠好。為什麼一直沒有手起刀落?因為我沒有籌碼去take a risk。對,我有了安全感,就懶得改變,懶得接受新挑戰新衝擊。   此乃真相?果然是「The ugly truth」。凡事一定有兩面,夠好,可以是一種知足,亦都可以是一種懦弱。冠冕堂皇的背後,多數有陰暗面。我喜歡夠好,因為我無勇氣追求更好,我喜歡做第二名甚至第三名,是因為我不喜歡競爭,我視這是一種有自知之明的行為,你亦可批判我其實是無膽量去挑戰難度。我實在很怕失敗,自己應該是最了解自己,如果因越級挑戰而令自己多年建立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受損,我認為此乃得不償失之事。等同張家輝回答阿蛋問:「點解唔去偷食?」說:「我用左咁多年去建立我的事業,聲譽同家庭,因為滿足一時快感而親手摧毀自己一生所追求既野,我計過條數,覺得唔抵,咪唔做囉。」   人大了就實在少了追求刺激的勇氣,等同去到海洋公園已經不想再玩跳樓機一樣。我都知道答案,幹嘛要重蹈覆轍/明知故犯?大概是我不認為會有僥倖和奇跡的出現吧。   既然知道長髮是好看的,為何要博短髮會帶給我的奇跡般的轉變?不如安份的把長髮護理好,好讓她們可以像拍廣告般絲絲分明,強韌滑手,令人一見難忘的秀髮吧。

後記:

這是最應該寫後記的一篇文章,皆因我真的某年某月後把一頭長髮給剪了。

差不多四年,現在的我還是短髮。記得我的髮型師在下刀前問我:「我再問你一次,是真的決定了嗎?你現在後悔還來得及,我剪過這麼多個長變短的女生,很多都把短髮留到現在;你要知道這是人生大事般的決定。」

「我決定和過去說再見。」

儘管契機是髮質因過多燙染而完全壞死,都要當時的身邊人不離不棄,甚至愈來愈愛地支持著。

我已剪短我的髮,剪斷了懲罰。在過去有多少個寂寞的藉口,哭鬧的畫面,荒唐的晚上;以為只要製造更多戲劇般的畫面,就可以把錐心的回憶抹掉。

一切都不如一個真心要我好的情人。願意再次踏進愛情陷阱,是對方教曉我:「真實的自己,珍貴的自我,才是重新站起來的元素。你學會每次戀愛都不要失去自己,以後的路就好走多了。」

做了短髮女生後,追求者是沒長髮時多;但你知道嗎,往後每一個追求者,都是很用力和愛不措手的,因為我跟那些長髮天真大眼妹妹不一樣(或是不再一樣),我有自己的想法,生活方式和態度。

有經歷和成長的女生,可遇不可求。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