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渣 - 前度


  前度,是一個comfy zone,因習慣,因已相識,不用把人生再說一遍,很多事情不用交代前因後果,能付予盡在不言中的貼心,這種用時間堆積的舒服感,沒幾個人能給予,猶如一生中能令你動一髮牽全身的,也沒那幾個人能做到。   自己和大部份的前度都做不回朋友,曾經深愛,曾經深交,最後陌如路人,連問一句最近好嗎都做不到。我恨死那種無力感。同聚會上無言以對,起碼雙方都知對方的存在,當真那天驀如途人,容貌隨風散去,那種感情破裂的悲哀就揮之不去。   遺憾皆因風起。   道路上人來人往,對街某處有眼光注視,極深散光的我一直看不清那人,走到旁瞄到那對白色Jack Purcell,過後不斷思索才猛然想起,剛才那抽煙的手勢,是他。曾經共同生活的人,頓時恍然大悟,招呼沒打著,視若無睹的走掉,我是如此不堪無禮。這事一直耿耿於心,不能忘懷,雖說現已沒甚關係,四目交投欠點頭微笑也未免太失禮了。直至某天在同一處,再出現他的背影,仔細看原來已變陌生,那卡其色的羽絨還算給予點溫暖,我站在對街想了會兒,腦中快速掃過當年冬天的笑容,終歸還是走了。   我問自己:儘管我今回走過去禮貌的問好,我想得到什麼?難道妄想過去打個招呼,寒暄幾句,就能做回摯友嗎?要是做不回,那造就一個尷尬場面幹嘛?   好怕,害怕回望逝去的,也怕看不到未來的。自此,要自己面對離別,定要做到微笑道別,完美離開,就是為了跟愛過的人做朋友;做到放手,揮手就走,就是為了往後還能關心他的近況,聽他訴說著他的心情,戰戰兢兢,一步望千里的計算就為著往後十年。   不用回答什麼長篇,交代什麼,就回我一句:「很好:)」就好。你過得安好,我會很替你歡喜,這樣就夠了。 後記: 我後來有告訴他,每次看《前度》的時候都會想起他,因為他是位設計師,家裡有好多mini designer chair figure 和bearbrick。在細小的房間裡依偎著,他照顧著被經痛折磨的我,還有後來如何在朋友聚會避免相見… 這篇文章一年後,我們在一位共同朋友的婚禮裡重遇,我主動上前寒暄了幾句。合照時,他的手摟著我的腰,既熟悉又陌生,百感交集。 朋友都勸阻我別再他來往,我說:「我有一個心結,解不了;解鈴還需繫鈴人,讓我去吧。」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是會因為他心緒不寧,總認為是自己對他放不下。 直到他對我說:「覺得以前很難跟你聊真心話,現在才像個朋友。」我流淚了。結,解了。 原來,一直求的就是他的真誠對待和信任。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