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塞爾維亞尋愛之旅 - 貝爾格萊德


  她讓我看到另一個世界,一個我終於是正常人的地方。   人民是熱情的。遇到不諳英語的人,有可能讓外地人感到冷漠,然而當你聽到Nice to meet you,這表示對方會英語亦願意與你交談。事實上,一個衣著光鮮整潔的亞洲女子在那裡出現是異相的,因為中國人在那兒都住在貧民區,再者日本人或韓國人是幾乎看不到。我的身形和高度在香港是偏高偏肥,在這兒是正常的好身材;我的膚色在香港還不算白,在這兒是偏白;我的衣著與他們的Denim Casual Wear相比下變成優雅公主風;我思想上的堅持在香港是難搞,在這兒人們大多有著與我相約的堅持。   塞爾維亞很大,我們的所在點是首都貝爾格萊德Belgrade,城市模式跟香港差不多,有舊城,新市鎮,樹林,河邊,所謂要新舊有新舊,要山水有山水,路寬天大,彷似把香港放大了三十倍(實情是:香港面積1,104.32 km²,貝爾格萊德面積是3582.64 km²)。   這個城市有一份傷感,儘管人民是努力的在生活,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空襲給這個城市帶來了不少瘡疤,有許多荒廢的大樓,還有炸毀的建築物,現在依然隨處可見。我笑說:要是在香港,早就被內地富商買光拆掉再起了。不過這就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人民努力,可不是每個人都想賺大錢,大多的人都不是為了錢而工作,只是為了生活,寧願多點工餘時間去湖邊晒大陽打排球喝啤酒。人民不太會為了買名牌而工作,亦甚少見到街上有一大個LV, GUCCI, CHANEL手袋在街上走,錢包飾物會有,但不當是時裝的一部份。   也許外人會感到他們沒有國際城市的人勤力,他們在擁有自己的屋子跟車子後,覺得只要有一份工作,生活就完滿,然後用金錢追求其他東西和快樂。在這裡我不停想著:有錢生兒育女退休享樂重要,還是生活得快樂富足重要?   在這裡看到的情侶大多是很相配的,即是相同level的人走在一起。身高、相貌等級和類型相約,運動型與陽光型的,社交型與時尚型的,甚少見到極端例子。這是一份自知之明。斯文型的男生會找小烏依人的女生,男人味十足的男生會找強勢的女生,這是一種平均分配,令社會和諧及民族繁殖更順暢。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香港有剩男剩女的原因,我們會對相配的情侶歡呼,他們會認為很正常。也許生活指數低,人們的交往比較簡單,比較直接,為性可以純為性,為愛會與對方喝咖啡食飯談生活談理想,普遍他們認為為性騙愛是沒有必要的。   這城市的簡單改變了我的人生計劃,盤算著在香港賺錢,嫁個塞爾維亞男人,用在香港一個單位的價錢在那兒買幾個單位收租過下半生。既然在哪一個城市都危險,都有政治迫害,在這裡起碼已經有總統普選,Serbia Next Top Model;當香港還在為o靚模瘋狂,縱容內地人破壞,到底還有什麼值得我們為這個國際金融城市而奮鬥?

後記:

文章是三年前寫的,這幾年回去過數次,人事物都沒怎麼變。回望自己的城市,以為這裡萬事變遷,可惜依然沒有普選,Next Top Model;但為o靚模瘋狂,縱容內地人破壞就繼續存在。人們的價值觀愈來愈扭曲,認為為錢販賣自己身體很正常,出軌擦了嘴回家就不算做錯,打煩絮的女人可以理直氣壯…一切光怪陸離對我們來說已不再稀奇。

可是我們的不足為奇的事,對她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事。

對不起,我們做不到堅持原則地生存。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