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完美先生 - 就算始終不變一般的美麗


  去朋友家裡聚會過程中,途經堅道。一條曾經以為與天堂很接近的路。由第一次戰戰兢兢帶著月餅上去,到最後一次下樓後坐上跑車離開,一切仍歷歷在目。多年來在這門口兜兜轉轉,現在已離開得乾乾淨淨,連我自己都不禁為我的成長驚嘆和鼓掌。

  走進便利店,打算結帳時,看到拿著支裝水的他正對著我微笑,我有一點嚇到。盡管有預感在這個時間這個地方有可能會遇到剛下班的他,但現實帶來的衝擊,我還是有點不知所措。

  「好久不見,你最近好嗎?」他慣性地親吻我的臉頰。

  再次觸踫到他的臉龐,他的手臂,只剩下陌生。快一年沒見面沒連絡,連面書都不再是朋友的情況下,這樣的偶遇,除了上天在開玩笑,我想不了其他原因。

  「這麼久沒見,上來喝杯咖啡吧!」他熱絡地問。

  我看一看錶,離朋友們的聚會還有半小時,上去等等也無妨,反正再沒有任何事可以傷到我了。突發的邀請,他來不及收拾,屋子盡是新女友的細軟,包括在廳中怎麼蓋也蓋不住的鋼管。我剛坐下,貓咪就從房間跑出來,跳到我的腿上;她長大了好多,學會撒嬌了。

  他倒了兩杯紅酒,第一句就問:「為什麼把我的面書刪了?」

  「我不是告訴過你嗎?因為你在三個月後才發現我把你刪了。」我笑著說。

  他總是自信的:「我想知道真相。」

  「什麼是真相?有重要嗎?或是我應該說,還重要嗎?」我呷了一口紅酒,再裝著無辜看著他。

  我該怎麼告訴他,我恨自己沒有在對的時間跟他相遇,從來沒有把真實感覺說出口,恨自己沒有耐性再等待下去?我該怎麼告訴他,我恨他很快就交了個跳鋼管的新女友,還給了她我一直想擁有的安穩? 我怎麼能告訴他,我們是個錯…

  他輕輕地拉著我的手,看著我的眼睛像能看穿我的靈魂一樣。再次細看他的臉,他深邃的眼睛,依然相當俊俏,可惜心如鹿撞的感覺不再了。

  他摸著我左手的戒指說:「你結婚了嗎?是這個原因你把我刪了嗎?」

  我抬頭看著他:「我不會回答你,你知道的;何況,真實的原因,你總是知道的,不是嗎?」

  他把手放開,點燃起一根煙。

  屋子安靜得只剩下貓兒的呼吸聲。

  由他只掉下一句:「你有不錯的朋友。」就讓傷了腳的我下樓,坐上那輛跑車起,我們就到此為止了。看著那支直立在廳中間的鋼管,我只能說我輸了。能讓他甲冑褪下,我相信她是個善良溫柔,能給他無限包容的女生,而且出現在他累了的時候。

  不管你漂亮與否,有錢有學識有品味有修養有成就與否,沒有在對的時間出現,在這場角力裡,你就是輸了。

  輸了的,不止我。

  我看著手上的戒指,再看看手錶;我一口把紅酒喝盡,站起來:「我該走了。」拿起外套,把高跟鞋穿上,正打算開門時,他站在門前。

  他摸著我的頭髮,深吻著我的額頭,一句話也沒說。我微笑側身,頭也不回地踏出這個從來都不屬於我的地方。

  完美先生的完美,可能都是來自我看不清他的心。

後記:

《完美先生》的完結篇。

從前我是多麼的瘋狂,因為相見的機會不多,我會把他的影片重播又重播,就為了永遠別把他的聲音忘記。

再次相隔多年,一個懶洋洋的星期天下午,在Soho區偶遇。相隔一條馬路,我還跟Andrea說:「說起他,那個背影還滿像他。」他感覺到有人望著,徐徐走到我面前,慣性地親吻我的臉頰寒暄了一下。幾年遊歷和遊玩世界後,我眼光廣闊了不少,他對我而言已經不那麼稀有,儘管他依舊鶴處雞群。一開口訴說他的豐功偉業精彩人生,聲音立即前所未有那麼難聽。

完美先生之所以完美,不是我沒把他看清,是以前的我見識少。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