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代門外再聚


  闊別多年,他選擇了老地方作等待的地點。   每一次相約在這,儘管再多人在旁,都有一種全場安靜,一道spot light打在他身上的氛圍,遠遠地就能看到高高瘦瘦的他在那大螢幕下等著。   我站到他跟前,他放下電話,抬頭看著回復原來高度的我,笑了笑。我細閱這張三年沒看到的臉孔,他留了鬍子,年輕依舊,挺不搭。   我笑而不語,戚了一下頭,示意走吧。在步行的過程,我發現我們的步調變得不一樣,像是在和新相識同行。   「我找到對的人,下年結婚了。」來到餐廳坐下,我的第一句。   「恭喜。」他有一點錯愕,客氣的點點頭說。   「你呢?這幾年有遇到更適合你的人嗎?」   「還沒有。看到你改變了,我卻原地踏步。」   「我和你回憶裡的人不一樣了嗎?」我心有戚戚。   「嗯…」   「是不好的改變?」   「你的眼神變得更有故事,從前的簡單天真沒了。」他望著我的瞳孔,卻說到心坎裡。   「我被世界蹂躪了一番,我羨慕你還能保留著那赤子之心。」我羞愧得低了頭。   那年,我二十歲,他十七歲。他一身白色出現在Model Casting的房間,羞澀的站在一角。大多數在房間裡的人,都是經驗者,他的青澀不驕縱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模特兒圈裡認識男生,打算探究更深前,必須先確認對方的取向;好閏蜜自告奮勇,前去親切的一探究竟。我在遠遠觀察,當他面對突兀問題的剎那,全臉通紅紅,久久不散;我示意閏蜜可以回來了,這男生不但直直還純如白兔,別再為難他了。《金枝玉葉2》裡梅艷芳一直期盼小白兔的出現,希望抓著愛情裡最純真的部份。他會是那個人嗎?我有能力留著他嗎?   面對年紀比自己輕的我還是第一次,道德上,面對未成年少男,我是有很多顧慮;覺得我應該把一個好男人要做的事情都傳授給他,讓這個世界上少一個渣男。   喜歡拿起相機的我們,曾經有個小玩意:來到碼頭才決定去那裡看日落。過程總是靜靜的,溫馨的,浪漫的;睡在他大腿上看著坪洲的日落,半夜相約到鯉魚門聽海風,大半年的相處交心,他變得成熟世故。那年,我二十一歲,他十八歲。   由從前我走在他前面,到他走在我的前面,牽起我的手要保護我時,我發現自己親手把小白兔染色了。本來就比同齡,甚至年紀比他長的人更心思細膩,我很清楚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也清楚我是知道的;這是一個很清晰的訊息傳遞,可發生在我們一直模糊不清的關係狀態裡。到現在我都還不能界定,我當初有沒有做錯,他變成很會哄女生,很細膩,很體貼,很得人歡心;我漸漸看不到是真心還是手段。   我只知道快要到失去他的時候。   他很快找到讓他更自在的人。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在銅鑼灣漫無目的地逛著,沉默得快讓人窒息。午夜的鐘聲響起,一切糾纏都要結束;他送了我上小巴,目送著我離開,當作道別。車一開我就後悔了,我從來沒有放下身段告訴過他我的感受;我把車叫停,穿著三吋高跟鞋跑去他回家的路上,呼叫著他的全名。他回頭,我用力的擁抱著,什麼都說不出口。   時空彷似靜止的。我不知道過了多久,只知道我該是時候放手。我在他耳邊說了聲再見,轉身離去。   事過境遷,我把這段記憶遺忘了,儘管這不是我認為需要後悔的事。   他記得清楚。   「那件事對你來說重要嗎?我忘了,可能因為我覺得那個是個句號。」   「因為我喜歡過,所以這段回憶對我來說重要。」他回著。   「我由此至終都放不下自己是姐姐的身份,到現在也是。」   「可當時你的出現,給予我的,對我來說都是一件對的事。」   「只我們不是對的人,我們的距離一直都在。」我笑著。   他突然走近,說:「那個距離?高度的距離嗎?」我突然害羞,退後了一步:「我說年紀…」「你說的,要行動才會把任何距離拉近。」他摸了摸我的頭頂,把手臂提起,示意讓我勾著。「走吧,姐姐,我有把你教我的記著。」   這年我二十六歲,他二十三歲。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