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望洋皆因愴然


  輾轉反側將愛活埋 要把你印象減退   重提舊人物 我卻開心得帶恐懼   年月是流水 我也相識一個成長伴侶   殘酷或許是對象面形容貌 也似你少許   我再沒勇氣向你講舊時 沒有勇氣相愛另一次   為你將睡眠忘記 通宵傾談但已經頓成往事   還是記起 無道理的對罵是年紀小的不智   今天你能忘記 只得我懷念多麼諷刺   如何逃避這戀愛故事 仍然說得多細緻   重覆的震撼 餘震未停止                     連詩雅 《到此為止》   真相是:我怕了香港人。   被問了無數次:「為什麼選外國人?」,連媽媽也苦口婆心的勸諫我,說她不想外國人當女婿。我並沒有在乎對方的性別,國籍,膚色,年齡;有沒有智慧和家教比較重要,以這兩項標準為先的話,外國人是比較佔優勢。   直到重遇舊情人,我才驚覺我不是在選擇洋人,我是抗拒香港人。我只想離開我原有的戀愛模式,離開所有曾經的苦樂。   一份可悲霍然湧現,撕裂般的痛到這刻才被憶起,原來我並沒有真正的復原,我只是選擇在另一個國度去生活,選擇不面對過去。不用談通宵電話,不需要凌晨抬喝醉酒的他回家,更不用再坐在門後哭著聽他和別的女人講電話;就算去同一個地方,回頭望見的他也一點也不相似,聽的話也一點也不相同。他穿的不再是潮服,食的不再是日本菜,聽的不再是陳奕迅,去的不再是波樓;而是西裝,法國菜,Russian Red和Kee Club。   一切都為了忘記,忘記以往不顧一切,全心全意去愛的勇氣和膽量。   完美先生,是我第一個的外國情人,咖啡色深邃的眼睛,前所未有的談情方式,一字一句都滲透著智慧,帶我去了另一個國度。縱然他並不知道,he is the one who save me from the hell. 他令我重拾生活,尋回寄託,建立不易被取締的自我價值。或許這是我們多年都還藕斷絲連的根源,我放不下這位曾救我一命,給我光明與美好的異人。   法藉男友,縱然他擁有橄欖綠而且更深邃的眼睛,他有嘗試治癒我心底那創傷,冀望我能全心投入去愛。他說,在我眼裡只看到傷心,看不到愛。我不知道該如何跟他說,我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我們都付出了努力,儘管我們在愛裡如何掙扎求存,最終都是徒勞無功。   和外國人戀愛,不是童話,他們也只不過是人,一樣會讓你失望,讓你傷心,唯一不同的,是自己對他們的心態。不會對他們有太多的期望,不會跟他們想太多的將來,不會奢望他們會完全明白你的文化,不知道他們在自己的身邊會有多久,反正一切及時行樂,活在當下就好。   而這一切,腦部資料就是會告訴你:香港人都做得到。這就是傷心的源頭。本是同根生,應該比異人更明白自己,不是嗎?的確,同人比異人更易明白,更易溝通,更甜蜜,更實在,更真實,到最後得到更多,失去更多;有多愛,就有多痛。   我長大了,我有家庭,事業,朋友要兼顧,請原諒我變得自私了,沒多餘的時間和心力去傷心。大概直至有一天,我遇到一個,就算我放棄所有他都不會離我而去的,那份愛就會回來了,然後用盡我所有,最赤裸,最珍貴的去換取一個終生愛我的承諾。

後記: 只要不是和自己同一個國家出生的,其實都可稱之為外國人。 他們都是人,分別只在於他們對追求比較主動,合則來不合則去,分正有可能的對象遍地都是,無謂浪費時間在沒進步空間的事上。 (事實上,本土男生也會啊!要是對象是來自韓國,台灣,日本…超主動的。對了,對待同根生總是扭擰善變,思前想後;對著外地的女生就勇往直前,知道沒有下一次。怎麼對著本地的女生不能以沒有下一次去追求?對啊,住在同一個地方,比較容易之後再找,不急不急。) 看過昆凌上《康熙來了》那集,你會明白為什麼周董選擇了她。她很放鬆,隨遇而安;這大概是和外國人戀愛的感覺。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不會讓你吊在半空等待。可惜,離開時也是這麼乾脆,令本來對這段關係沒甚要求的你,突然醒覺:能這樣的灑脫,皆因對方心裡最愛的是他自己而已。 Russell Peters在表演中曾笑說,世界上的人很快就會全部變成米黃色(Beige)。 到時候人類之間的分別,就是成長背景和教育。 什麼國籍,膚色,眼色,髮色,who cares? 對方有多愛自己,以及自己在對方的人生中有多重要,這才是我們需要在乎的。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