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血染的風采


  今年,是我廿三年來第一次出席晚會。   我出生於一個傳統的中國人家庭,爸媽都經歷文革批鬥。小學就常聽爸爸說當年批鬥的「趣事」。對,是趣事。爸爸從不會把悲哀傷心的事說得太煽情,把不可理喻的事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表達:「你知不知當年的人是怎樣被批鬥的?有一份報紙前版寫著「打倒XXX」,後面寫著「毛澤東萬歲」,拿起對光透了「打倒毛__」,那個編輯就被抓去批,當街跪著掛了個「我不該,我有罪」的牌子…有多可笑哈哈哈…」   爸爸很少提起六四,也許是因為事件發生之時,他們已經在香港照顧著只有四個月大的我。「八九.六四」對我們童年的最大的影響是:我們小二就已經知道這個日子,記得那一個同學是在這年這天出生。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姓蔡的同學的全名,然而我們從老師口中得知的就只有一句:當年有一場大屠殺。   「血染的風采」是我不自覺就會的歌,就像「纤夫的愛」(我好憎這首歌,但我真的一開口就會唱,我的媽,那種感覺比會唱「分飛燕」更恐怖)。家裡聽的是王虹的版本,每當爸媽唱的時候,我都覺得好難聽,直至今年在晚會上聽著大家一塊唱,我才發現爸媽唱得最好聽,皆因他們歌聲裡有那份感情。我第一次不再羨慕別人的父母在外國留學,會看英文書;我為了我的父母會唱「血染的風采」而感到驕傲,他們是在歷史中熬出頭的人。   我很少談及國家大事與政治,一來是沒甚麼人會跟我詳談,除了我爸;二來是無論立法會,還是選特首,我都無能為力,沒份參與,紙上談兵沒啥意義。今年的感受特別深,可能是因為看著香港的政治淪陷,開始要計劃將來的我,發現這裡 沒.有.將.來。到我存夠錢置業時,分分鐘連廁所的首期都買不起;屈在家上網玩個黑色幽默發洩一下,造張惡搞相都會被起訴…一切變得避無可避,影響到我了。   目睹香港倒退或是落後非一朝一夕的事,這個看似國際化的城市,虛華的包裝,主流思想落後以及自私到一個荒謬的地步。要是廿三年前人民已經會發動對專政的反抗,香港現在才剛起步(或是還未起步),足足遲了廿三年。今年港大生在校園示威被禁錮、黃洋達「一早在場」地「闖」入替補機制論壇而被判入獄、推出網絡廿三條打擊言論自由(根本有這個想法的人都癡_線),與當年開坦克鎮壓,文革批鬥有啥分別?分別就在於今時今日有更冠冕堂皇的解釋,更咬文嚼字的罪名?亦或看準人們為安穩的生活已經疲於奔命,沒時間和精力去做如當年的反抗?   只有四個月大的我沒有經歷當年的悲傷,但我們這一代的傷痛是儘管過了廿三年,我們都還是只能任人魚肉,我們的未來不是我們的,是一班當權者的模擬城市而已。我看到的是他們當自己是上帝,派先知下來教化人們,當人民不合他們的意,就屠城再來過。   一個菲律賓藉同行告訴我,他當年就已經在香港,翌日班上的中國人同學手臂上都繫上黑巾。這段對話是用沉默來結束的,我感受到我當年沒經歷的切膚之痛。書本學不到的,我全收到了。蓋得住教育,蓋不住記憶,人民從來都沒有忘記,他們的子女亦不會。   我在這裡土生土長,我愛這個沒天災,要山有山,要灘有灘的地方;縱使今天的我已打算離開這個城市,可當我還在這裡的一天,她依然是我的家。我不知道參與晚會,作出聲音能改變什麼,我只知道我不想做沉默的一群,我不想看著極權者摧毀我的出生地。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