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營多撈麵


  以前每一次煮這個麵,就會讓我想起那個喜歡食這個麵食的他。現在,我會想起媽媽。   小時候就看過這個印尼字的麵食,卻從沒考究他的名字是什麼。直到,當這麵食是他生活的一部份。   所謂「撈面」是沒有任何水份的。我第一次煮,哪知道碗要乾身的,他就嚷嚷的說我煮了最難食的營多撈麵。   有一個早上,我趕著上班,媽媽就煮了一個麵給我。我從不食辣,媽一定知道的,可是這碗麵怎麼會有一點辣呢?我大嚷著:「媽,你煮了什麼給我呀??」媽:「營多撈麵呀!」真是我的媽,你沒辦法想像這碗有湯有菜的公仔麵是……我媽說她以為所有公仔麵都要加一點水……連乾食的蒜粒她都一早放下去……   平常我一定不休的對她說教,今次我靜靜的食掉一些,我可愛的媽媽跟我犯了一樣的錯,怎麼可以怪她。我和媽媽真的很像,包括性格,健康和命運。我不介意而且渴望,我覺得能做一個全職主婦是幸福的。我小時候比較愛爸爸,爸爸雖然嚴厲,但講道理,而且爸爸比較疼我。媽媽常打我,也偏好哥哥。大了,當我成為真正的女人之後,我和媽媽的關係就比較好了。   媽媽身體不好,這是我小學一年級就知道的事。可是從沒有今次深刻。媽大多都是去養和做手術。這麼多年,我都是坐爸爸車去的,所以從不太了解養和在那。五個月前,因不在家住,自己第一次去養和,才知道原來在馬會旁,大概是20-25分鐘的時間。今次離開的時候,這段路變得好漫長,好漫長。   我用多了很多時間陪媽媽,今次手術後的後遺症多了好多,看著她痛苦,我好難過,從未看過這樣虛弱的她。平常大聲跟我吵,大聲跟我笑的她,只剩微弱的聲音,開始深深體會,當卓韻芝媽媽過身的時候,她為什麼會選擇自殺。我不敢想像,我的生活要是沒了這個可愛的女人,我怎麼辦。   我的畢業旅行,要是沒了媽媽,就沒意義了。我只想拖住她帶她見識地球的另一邊。我好愛她,真的好愛她。   她也很愛我。 - 說送我相機,為了哄我戒煙,就算根本不是她的責任,她都願意。 - 只有這個傻瓜會幫我清ashtray,還偷偷地算我抽了多少煙。 - 很喜歡一次過煮了整桌都是我喜歡食的菜,被我嫌棄煮太多都笑咪咪的。 - 嘮叨的說我皮膚差,卻偷偷的煲了雞湯給我補身。 - 罵著我怎麼那麼笨,卻跟我一同流淚。   這裡只有一個人每次看到我的眼淚都不由自主的流淚。最受不了是媽媽和爸爸的眼淚,每次聽到或看到,眼睛就像開了水龍頭一樣,無聲無色到淋濕整個臉蛋。   從出院到現在已經有半個月了,她的身體都還在虛弱中。原來能食到難食的營多撈麵是很幸福的事。我的家人,和我走過很多很多很多路。每次受傷,都是他們陪著我。跟媽媽相處,就像多一個女朋友一樣,哄她最快樂,和她拍拖好幸福。   這次,我多了留在家陪她。我是覺得,要是我不能像愛男友一樣愛她,我很失敗。和男友是年份的事,和媽媽是一輩子的事。

Five Two Zero's

favorite quote

#1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for madness."- Friedrich Nietzsche

 

#2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 Call me by your name

 

#3

We cling to memories as if they define us, but they don’t. What we do is what defines us.” - Ghost in the Shell. 

 

#4

“The true man wants two things: danger and play.  For that reason he wants woman, as the most dangerous plaything.”- Friedrich Nietzsche

bottom of page